寒假里,我一口气读完了瑞士作家约翰娜·斯必丽写的小说《海蒂》。这本书就像一场舞台剧,随着幕布徐徐拉开,一连串美妙的戏剧随之展开,而当人兴致勃勃时,它却有了一个惊艳的谢幕,令人感慨、惊叹。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天真烂漫、心地善良、热爱生活的主人公,海蒂和爷爷住在美丽的阿尔卑斯山上的所见所闻。她的爷爷性格孤僻,但在海蒂快乐性格的感染下,爷爷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也正是在海蒂的帮助下,残疾女孩克拉拉坚定地一天天进行康复训练,最终摆脱椅的故事。书中还有很多人物,有爱耍小脾气的彼得、苛刻的女管家、懂得孩子心里的克拉拉的奶奶……都刻画地栩栩如生。
这本书的另外一个特点,就是作者以深厚的感情,用极其生动的笔触描绘了阿尔卑斯山朴实深厚的风土人情,以及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雪峰、雄鹰、奇花异草、落日晚霞……简直是充满诗情画意的人间仙境,让我十分向往。
读了这本书后,我觉得我们大家应该向海蒂学习,学习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学习她勤学好问、充满好奇心,学习她心地善良、富有爱心、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