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这本书给我的收获不少。作者约翰娜·斯必丽将主人公海蒂描写成是一个天真烂漫,心地善良的小姑娘,她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而又乐善好施,帮助他人,年纪虽小却有一种非常感人的魅力。
正是在她真正的情感下,饱经沧桑、心情忧郁、性格孤僻的爷爷重新燃起了生活之光;也正是在她的爱心帮助下,体弱多病的克拉拉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坚定了战胜疾病的信心而最终重新站立起来。书中还刻画了喜欢放羊玩耍、不爱学习的牧童彼得和他那渴望美好生活,令人怜悯的瞎奶奶的形象。他们都十分喜爱海蒂。彼得在海蒂的影响下逐渐喜爱学习,成为一个诚实的孩子;彼得的奶奶从海蒂的关怀中获得了欢快和乐趣。海蒂曾被带去福兰多托的埃斯曼先生家里结识一位瘫痪姑娘克拉拉以及克拉拉的那位会体谅、关心、懂得孩子心理的老奶奶,因此小海蒂都赢得了她们的好感和热爱。
从这本书中我懂得了:人要有爱心,才会让人感到好感。